请妙笔生花,纪念那个傻瓜。
 
 

【执离】小孤山

      天权王城后面那一座孤山上的远坟已经立了很久,周围都是些生长起来遮住视线的草木,连墓碑上的字也看的不是很清楚了。

      我与爷爷一直在山脚下安家。据说这一座坟,是在天权王君执明初登共主之位时立的,埋葬的是一位让共主至死都念念不忘的故人。

      爷爷每一个清明和中秋之夜都会到后山去拜祭,起初在我还小的时候都会带着我一起,再后来就不了。他总是一个人披一件斗篷,挎着装着贡品和酒的竹篮上山去。爷爷的年纪大了,虽然年轻时武艺十分高超,但我还是不放心,总会偷偷地跟着他去。只是怕被发现,一般都躲得远远的。

      那一天是绵绵细雨,清晨起来天还蒙蒙亮,爷爷就在准备东西了。清明时节的晨季还是有些许的凉意,我迷迷糊糊听见了细微的动静,想起来今日是祭拜的日子,一个激灵从床上坐起来。

      爷爷回头看了我一眼,“起来了?锅里已经熬好了粥,你喝一点吧。”

      往年在清明的头天晚上,爷爷总是睡不着觉,一般天还未亮就爬起来。他已经煮好了粥,做好了一切准备也并不奇怪。现在也不过五更时分,爷爷嘱咐了我两句就拿上东西准备出门了。

      我喝了半碗粥,在爷爷出门一刻之后,穿了件厚一点的外褂,也跟了上去。

      下了雨的关系,脚下踩过的泥土都是湿的,浅浅的陷进去一个个脚印。这雨看来是下了一整夜啊。

      走了很久,才能看到那座坟,依旧是凄冷孤独的立在那里。爷爷银白的发丝已经被雨打湿,他没有带油纸伞,就着了一件平常的衣服,铺了一块方布,坐在墓碑前,似乎是开始了念叨。

      我对于小时候的事情记忆不深,只记得当时他会事无巨细的把自己的生活絮叨一遍,然后再说一些天权王城中所发生的见闻,大概都是他去集上的时候所见。只是最后说着说着总会带上了哭腔,一滴清泪滑落进泥土,又把剩下那些在眼眶中打转的眼泪生生收回去。

      我躲在不远处,依旧是像以前那样听着细细碎碎的传过来,听的并不真切的话语。只是我往那墓碑上一看,竟然清楚地刻着几个字。

      这墓碑,不是早就看不清字了吗?我问过爷爷的,爷爷总告诉我年久了,字有没有都无所谓了,难道是爷爷又在之前什么时候重新刻了一回?以前或许我离得太远,看的不清楚。

      我也不想管那么多,因为我出生时天下太平,共主执明盛世之治,我不像爷爷年轻时那个年代,兵荒马乱,动荡不安。所以我并不能真正的感受到每一次爷爷对着这墓,细细诉说的时候,心理到底承受了多少。

      我站了很久,爷爷终于说完要起来了,我赶忙往里闪了闪,可是爷爷并没有像以前那样走下山的路,只是收起那块方巾之后,挎着竹篮,往墓碑后的一片空地走去。

      说是空地,实际上这墓碑周围的草木太多,遮住视线完全看不见那一边是什么,我只是直觉,脚就不听使唤的跟过去了。

      爷爷走到了一座简陋的木屋前,抹了抹眼睛,还整理了一下衣着,才轻轻地叩响了门。

      我屏息等待,不久,看到一位与爷爷年岁差不多的老伯出来,请爷爷进了门。我小心翼翼的走到了窗户下边,竖起了耳朵想听听他们谈了什么。

      只是雨好像有下大的趋势,加上我紧张,毕竟是偷听,根本听不见他们说了什么,只能确定他们是在彼此交谈。

      我伸手接了接雨滴,落入掌心之后又从指缝中流走,我望着掌心无法稍作停留的雨水,下定了决心,回身轻轻叩响了门。

      出来迎接我的并不是我的爷爷,而是这木屋的主人。

      近距离看他,虽然头发花白,可精神矍铄,依稀能辨出年轻时称霸四方,清明坦荡的姿态。我一时间把准备好的话都梗在了嗓子眼。

      从他身后,是我的爷爷缓步上前,“庚翊,向共主请安。”

      共主?共主不是已经驾崩多年吗?

      我突然想到了方才在墓碑上看到的那个名字。

      慕容离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END-

 

很早之前想捅的一把刀 我最近好像写的有点多给我写迷糊了...

我踏马的写了些什么鬼?......

05 Jan 2017
 
评论(4)
 
热度(56)
© 森林木Vv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