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妙笔生花,纪念那个傻瓜。
 
 

【民国/执离】故梦在<2>

新年伊始来点儿不一样的 说真的我都快把这篇文给忘了......

教书先生执明与戏子慕容离  一个推翻了执明混吃等死设定的ooc哈哈哈

故梦在<1>点这里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再次约见慕容离是三天后的晚上。执明真的认真考虑了公孙的话,也仔细想了自己对于慕容离到底是什么心思。

      父母都是读书人,得他一个独生子,自小悉心教育,过去的这二十年来,他没有认认真真考虑过感情之事,这一朝遇见了慕容离,就仿佛老天给他的机缘,什么伦理什么人事全都被抛在了脑后。

      陵光有自己的宅子,与慕容离算半个青梅竹马,一直住在一起。执明亲自上门去,跨过了陵光这道坎儿,得以再见慕容离,却是渗出一手心的汗,一点儿也不像在学生面前高谈阔论侃侃而言的先生。

      他手中没有了平日里爱不释手的折扇,手心空落落的,倒生出一种想要去牵那人手的念头。看着慕容离端坐于面前,平静温顺的样子,倒显得自己毛躁不安分。

      “慕容老板今天能再赏脸,我真的很开心。”

      “不用这么客气,你是公孙的朋友,和陵光又相识,自然也算是我的朋友,只是你三番五次相邀,慕容离何德何能,让先生如此破费。”

      “有德有能!”执明慌乱之下脱口而出,不知道什么词语,说完自己都一愣。看慕容离一怔随即抿嘴轻笑,他又突然不觉得尴尬。

      慕容离的长相身段可谓谪仙之姿,但又不显得女气,勾了勾嘴角,倒让执明想起了没长大的孩子,就像他学堂里带的那些半大小子一样,每次见他笑的也是天真烂漫,甚是可爱。

      “慕容老板应该多笑笑,不要总是冷冰冰的,其实你笑起来很好看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慕容离抿了口热茶,说道,“我这人,本来就不太会笑的。而且,先生也不用这么客气,我年纪小,先生应该是比我大几岁,一口一个慕容老板,叫的我倒是不好意思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我能喊你阿离吗?”

      一出口,执明就后悔的恨不得咬断舌根,人家只是客气一番,自己倒是急急忙忙的想了个昵称,又会唐突了。可是没想到慕容离并未诧异,也没有反对,思考了片刻,便点头应允。

      “好。”

      执明欣喜若狂,“真的?那……阿离,阿离以后也不要喊我先生了,既然说了是朋友,你能不能叫我的名字?”

      “执明。”

      慕容离一样没什么犹豫就喊出了他的名字,朱唇轻启,语气轻柔,目光平和,在这初秋的太阳碎光之下,一切温柔又平静,像是山坡下缓缓而过的溪水。

      但执明没由来的想起了他曾欣赏过的一场盛世烟火。



      果真就如公孙钤所说,慕容离把自己没在戏词里的时候好一把惑人的手段,可是出了悠扬婉转的调子,他的谈吐,学识,作为,都像是一个饱读诗书,受良好教育的翩翩公子。这是执明与慕容离接触多了以后得出的结论。所谓的胸怀天下,并不是空口而谈。

      这日执明与慕容离漫步于轮回桥,谈了许许多多的家国大事,两个人许多想法不谋而合,执明更是觉得欢喜。只是在提起多年前南京城那场震惊中外的惨事时,慕容离一改侃侃而谈之态,变得沉默不语。

      执明看到慕容离的脸色有变,却也不敢多问,想起了公孙钤的话,随即转了话头,“阿离可是觉得累了?”

      慕容离在轮回桥的正中间停下脚步,摇摇头说道,“不累。”

      他看向远方,有几条曲折的小巷升起了袅袅炊烟,沉默了片刻,突然问道,“你可知道这桥为何叫做轮回桥?”

      “不知道。”执明回答。并非他为了成全阿离的发问而配合,是他之前读《诗经》时母亲讲与他听的故事,但只说了一半便被打断,关于轮回桥名字的由来,他也只知道寥寥几语。

      “那我说与你听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好啊。”

      “相传,从前的瑶光城是名为钧天之地的附属小国,后来被邻国所灭,瑶光的王子侥幸存活,寻得天权国隐去身份栖身,利用权势想要找机会为自己国家报仇,却被天权国王上柔情所化,他们的最后一次见面就是在这桥上,瑶光王子问了天权王上,问他如果有来生,还要不要再相见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位王上是如何回答的?”

      “他说,我到了奈何桥,不会喝孟婆汤,生生世世,也要寻找你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......那位王上不怪这位瑶光王子利用他,欺骗他吗?”

      慕容离微微一愣,扭头看向执明认真求问的眼睛,“我也不知道,这个故事到这里就停止了,这些是怎么为人知的我也不清楚。”

      “阿离是如何得知这个故事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从我记事起,没什么具体得知的由来,仿佛......它就是我的故事。”慕容离顿了顿,自己提起的这个话题,居然不知道如何往下接。

      执明等了慕容离短暂的缄默不语,大了大胆子,牵起了慕容离的手,“阿离刚才说的不知道,那位王上会不会怪瑶光王子的欺骗利用。我想,他不会怪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是么。”

      “既然是决定生生世世都会寻找的人,又怎么会怪呢。”

      执明眼神真诚,与他的手掌心相贴,在秋日渐凉的风中仿佛升腾起了难以消灭的热度,慕容离说不出话来,只觉得在这桥上,执明的样子没来由的熟悉,就像很多次穿梭在梦中,遍地盛开的羽琼花。

      “是的吧?我也希望,他不会怪。”



      秋日的最后一场雨下完,执明母亲就翻出了去年的棉袍让执明穿上,说先凑合一下,过几日给他缝制新的。彼时执明与慕容离相识两月有余,执明总觉得已经认识了十几年,甚至一日不见如隔三秋,匆匆套上了母亲给的棉袍就出了门。

      在轮回桥那一日,因为一个传说的故事两人亲近了不少,从那之后赏灯,逛花市,喝茶下棋,并肩游园都是常有的事,慕容离也会邀执明进梨园。这下子执明可真的和公孙钤一样,天天靠着走后门来听上一场千金难求的戏了。

      出门快走了几步才觉出躁热,想来是身上的棉袍厚了些,过些日子天再冷一冷再穿就好了。

      西街的清明茶馆门口,慕容离在台阶上着一身红色长袍负手而立,执明刚入这条街,就远远看见了这一抹扎眼的红,勾起嘴角小跑了几步,来到慕容离面前仰头看他,“阿离等了很久么?”

      慕容离看执明气喘吁吁的样子,又看了看他身上厚重的棉袍,不由得抿嘴笑了笑,“没有,刚到。你穿这么多,不热么?”

      “母亲令我穿的,怕我冻着,你也知道,做父母的年纪大了容易操心,我母亲就是......”边说边进了茶馆落座,执明却是在坐稳后一扶衣摆方觉说错了话,连忙住嘴,小心翼翼去看慕容离的脸色。

      相识两月,执明也从来未听过慕容离提起家里人,提起来瑶光城以往的生活,所以他也不会去问,只是隐隐听公孙钤提起过,阿离已是孤身一人。现下随口问了一句,他这么滔滔不绝的讲父亲母亲,恐怕会戳了慕容离的痛处。

      慕容离平日里轻声细语,但不苟言笑,能让他勾一勾嘴角的事情少之又少,大部分时间脸都紧绷着,但执明就是从这惯有的严肃中察觉出了一丝动摇。他没什么考虑就身子前倾握住了慕容离的手,轻声细语的哄起来,“好阿离,对不住,我错了,不该说的胡话也不经大脑随口说,你千万别不高兴,原谅我吧。”

      慕容离还什么都没讲,执明这道歉自省就一句一句来,反而闹的慕容离不好意思,低下头,犹豫着回握住执明,“我没怎么样,你不用这么自责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只要阿离能开心,我怎么都好。”

      轻轻一笑,真诚的眼神和温柔的语气交织在一起,使得慕容离在他充满期待和深情的眼神里差点沉溺下去,看见那双唇一张一合,说的皆是与他息息相关的一丝一缕,慕容离心底陡然升起自己都不敢相信的念头。

      他想碰一碰,那双嘴唇。

      执明简直要用宠溺让慕容离醉死在这温柔中。

      他知道,执明喜欢自己。是那种,想要一起过一辈子的喜欢。

      这种认知早在轮回桥上就已经十分清晰。执明对慕容离的心意昭然若揭,往常往梨园里送金银珠宝的公子哥可不会有这般好兴致,能安静听他讲故事,还能执手以安慰,句句说到他心坎儿。就像公孙钤当时也是一股痴念化作尊重与柔情,紧缠陵光片刻不分。

      可是,公孙钤同他一样站在刀尖之上,待事成后公孙钤可全身而退,他呢?

      一旦选择了这条路,就再也无法回头了。

      “阿离,你在想什么?”执明见慕容离许久不说话,受不了这样尴尬无趣的沉默,便又开始挑起话题来,也是想知晓慕容离心中所想。

      慕容离条件反射的抽出一直与执明相握的手,抬眼对上了对面人带着明显期许的目光。

      又是这种目光,这种绵绵情深,却说不清道不明喜怒哀乐的目光。

      执明身后有一人走过,有意无意的看了慕容离一样,慕容离尚未从执明深沉如大海的眼光中脱离出来,猛地被那人给吓了一跳,只消一眼,慕容离突然觉得浑身发抖,一阵心慌。

      “没什么,我们换个地方吧,我饿了。”

      身处茶馆,自然没什么可以填饱肚子的东西,执明忙道好,紧接着站起身来,拉着慕容离便往外走,直奔西街尽头的一家餐馆而去。


TBC-


我不管我就要带前世玩>3<

如果说有什么是再烂俗也会让我激情澎湃的设定 大概就是前世今生了...

微钤光 但是两人的感情线少到约等于没有 所以不打tag了

欢迎捉虫——

01 Jan 2017
 
评论(3)
 
热度(35)
© 森林木Vv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