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妙笔生花,纪念那个傻瓜。
 
 

【全员】不是书店

2017高考山东卷作文:24小时书店

奇奇怪怪的设定和走向 

仲堃仪为本文中心线索 

cp:第一季四国官配(具体见tag)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仲堃仪在路边经营着一家书店,接待过许许多多不同的人。但是因为开业时间比较特殊,地角也有点偏僻,所以来的客人其实并不多。

  给他印象最深的,是几位学生年纪的人。

  第一位名叫公孙钤,穿着蓝色运动校服,右胸前规规矩矩地别着校牌,上面小小的头像照片看上去青涩又精神百倍。

  仲堃仪看着他躲瘟疫一样跑进来,左顾右盼,藏到了一个书架后面。

  不一会儿,有一个穿着一样校服的孩子跑进来,长着张包子脸,此刻鼓着腮气势汹汹地站在门口叉腰大喊,“公孙钤!你出来!我看见你进来了!”

  “这位同学,不要大声喧哗,我们这里是书店。”仲堃仪出声阻止,尽量让自己看起来很凶。

  可是这男生根本就不领情,瞅了仲堃仪一眼,就冲进去四处游走,不过倒是没有再大喊大叫。

  罢了罢了,不去管了。这共享书店所有人都可以进,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把任何一个人赶出去,何况他估计只是想抓住那个躲着他的人。

  仲堃仪在前台整理一摞旧杂志,是昨天下班前,附近学校的一个学生送来的,说是在家放着也是放着,不如留到这给进来歇歇脚的人们供以消遣。

  他翻来第一本杂志,是当红模特慕容离,不苟言笑的清冷气质圈粉无数,可看看他资料却比自己小几岁。

  仲堃仪正想着呢,突然书架后面传来“咚”的一声。

  店内零零散散坐着的几位流浪汉和环卫工人,都朝那个方向看过去。仲堃仪便放下手中的活计,走过去看看到底什么情况。

  不看不要紧,一看,刚才那小男生正蹲在地上捂着头,公孙钤在一旁半抱着人,着急忙慌地问着有没有事。

  “撞着脑袋了?”仲堃仪走上前几步询问。

  “是。”

  “都怪公孙钤!”

  “陵光,你别什么事情都往我身上推,从小你就这样,”公孙钤眉头一皱,把人从地上拽起来,“我们认识这么多年了,我让了你这么多年,就不能让我一次吗?”

  被叫做陵光的男生一听,又怒目相向,“不行!咱两家定了娃娃亲,说了我娶你!”

  公孙钤哭笑不得,“两家父母开玩笑说的,你还当真了?”

  “我不管,”陵光也不在乎仲堃仪在,旁若无人地扒上公孙钤的肩膀,“反正咱俩已经好了,我只不过是遵循父母之命,娶你进门就是了!”

  仲堃仪到这儿算是听明白了,其实这俩人就是为了一个玩笑的媒妁之言,争论……谁上谁下的问题。

  “秀恩爱的事情,就别在这书店进行了,回家去好好商量就是了。”仲堃仪笑意盈盈地送两人到门口。

  看那两人也就十七八岁,正是无忧无虑,爱就疯狂的年纪。想几年前,他也可以这样,只不过心里装了个不可能的人,就永久的为他抹杀掉所有其他的可能性。

  真羡慕啊。这样美好青春的感情。

  仲堃仪拉住公孙钤,从前台抽屉里拿出一个小盒子给他,里面不知道装了个什么小玩意儿,“以后不管再为什么事儿吵,就打开它。”



  夜晚降临,书店的人越来越少,最后一位前来查阅资料的大学生离开后,灯就慢慢暗了下来,只留了前台一盏暖光暧昧的黄灯,照着仲堃仪一笔一划写下的字。

  过了许久,街上已经空荡荡,没人会看到这书店悄悄的变化,变成了一间居酒屋。

  一位头发挑染几绺紫色的男生踏进了店门,张口就要一瓶伏特加。

  “这位顾客,我们这里是居酒屋,不是酒吧。”

  男生怀里还抱着练习题,封皮上“高考模拟”几个字,让仲堃仪直接确认了这人的身份。

  旁边还有两个大字:执明。

  绿色彩笔写的。

  仲堃仪不动声色地拉开抽屉做好准备,又转身给执明倒了一杯果味清酒,“小孩子喝什么伏特加。”

  “你也觉得我是小孩子?”执明几乎是夺过酒杯,一饮而尽。

  果香味儿混着淡淡的酒气在口腔里蔓延开来,执明眉头蹙到了一起,表情被仲堃仪皆收眼底。连果味清酒都这种反应,真给伏特加会被说成想拐卖未成年吧。

  仲堃仪又倒了杯水给他,“你这还做着高考模拟呢,怎么不是小孩子。”

  “我都十八了!你怎么跟阿离一个调调啊?他也说我们太小,不能谈恋爱。都是借口!”

  阿离?“阿离是谁?”

  执明一听这问题,突然变得神秘兮兮,明明店里就没有其他人,他还是身子前倾凑过去,在仲堃仪耳边说,“阿离,慕容离,我媳妇儿。”

  仲堃仪没忍住,噗嗤笑出声来。

  慕容离,杂志上的红衣模特,偶尔穿件白色衬衫从水里冒出头来,水中月镜中花般缥缈的美感。

  一个高中生,做了模特,怎么就是你媳妇儿了?

  仲堃仪拍了拍执明的脑袋,“不好好准备高考,脑子里净想着情情爱爱的事儿。”

  不过也正常,执明前世就这样,要是不张口闭口慕容离,他还不习惯了呢。

  仲堃仪拿出抽屉里的胶囊递给他,“这个给你,下次慕容离再说,你就把这个给他吃。”

  “你是走私假药的吗?”执明把那药放在手里看了半天,蹦出来这么一句。

  “你别没数,我已经治好很多人了。莫澜,庚辰,毓埥,裘振……”

  “这几个名字怎么都有点耳熟。”

  “......回去吃药吧。”



  仲堃仪送走了执明,站在台子旁边,翻来了印有慕容离平面写真的杂志。

  其实仲堃仪就是个半吊子卖药的,用以前的话说,江湖郎中。只不过他的药,不治标不治本,专治心。

  如果你脑子不好,吃了可以恢复记忆那种。

  24小时营业的书店,不止是居酒屋,也曾经在半夜十二点变成一间换了名字的照相馆。有时候有人来看到的是便利店,有时候是咖啡厅,总之他很多变,无数的变化都是最精妙的障眼法。

  仲堃仪拉开抽屉,数了数锦盒里的胶囊,只剩两颗了。

  他突然有些激动。等这两颗药也出去了,就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了。

  几千年来,他也只为了这一刻。



  仲堃仪倚在台子边,架着胳膊托着腮,闭眼睛小憩。

  恍惚间觉得他走入了一片昏暗的荒地,只有孤零零的一个坟包,坟前一块简陋的墓碑,上面刻的什么字他还没来得及看清,便觉得有人在盯着他。

  他睁开了眼,一个绑着小辫儿的男生露出两个酒窝,正笑意盈盈的趴在台子外看着他,见他醒了,眼睛一亮,喊了声“老板!”

  仲堃仪低头看了看表,是下半夜了,两点多。

  “这么晚了,你来做什么的?”

  看他背着双肩包,一身运动风打扮,应该也是个学生。怎么大家都是学生,朝气蓬勃的高中少年,就他在这书店成了一个老大哥是吗?

  仲堃仪起身去倒了杯水给他,“是要吃点儿东西?”

  “不用了,我就是想要点小玩意儿。”男生接过了他的水,摆摆手要他别忙活别的,“哦对了,我叫齐之侃。”

  话音刚落,门口又急匆匆踏进来一个男子,西装革履,面容端华,手里握着车钥匙,进来就朝着齐之侃走来。

  “小齐,跟我回家。”

  “我不回!”齐之侃见他来了,瞬间跳起来满屋子跑。

  仲堃仪有点头痛,齐之侃原本是很稳重的,这位西装男……蹇宾,到底做了什么能把一个怼天怼地的上将军逼成这样?

  他正想开口调和,却见蹇宾把车钥匙往桌子上一扔,坐在了一张桌子旁,“都已经下半夜了,你说出去骑车,一直不回来,你知道你爸爸多担心吗。”

  “他还知道担心?他只知道忙工作,都没有管过我。”

  “所以我来管你了,你跟我回家,有什么事情明天再说。”

  “不行!”齐之侃异常激动,“回去了他就要逼我订亲了!我才多大啊,而且……而且……”

  而且了半天也说不出口,仲堃仪看戏一样的姿势终于收起来,从抽屉里拿出一颗药,招呼齐之侃过去。

  齐之侃看了蹇宾两眼,脚下一滑,跑到仲堃仪身边。

  “而且后边,应该是告白是吗?”

  齐之侃的耳朵一下子红了,“你会读心术吗?”

  “没有,我会算命。”仲堃仪笑了笑,把药丸递给他,“他是你们家的?”

  “我爸的助理,也是养子。”

  “他死都不跟你说喜欢,你就把这个给他吃。”

  “这不会是毒药吧?”

  ……

  仲堃仪无奈,觉得这几个人都性情大变了。他郑重地拍了拍齐之侃的肩膀,“你相信前世吗?”



  孟章喝了一口咖啡,烫的舌头秃噜秃噜,对着慕容离说,“我是不相信前世的。”

  “我也不信,但我有记忆啊!”慕容离手里亮起来,屏幕显示发消息的人是执明,内容是晚上带他吃火锅,他回复了一个“好”,放下手机跟孟章继续聊。

  “所以你真的要跟我讲,你吃了那个药,恢复了前世记忆,就跟执明愉快的在一起了?”

  “对啊,说起来执明特别不要脸,偷偷放我杯子里,我渴的不行就一股脑儿全灌嘴里了。”

  孟章看着慕容离变了个人似的眉飞色舞,一点儿都没有拍杂志的时候那种清丽绝俗的样子,他拿小叉子戳了戳两人中间那块黑森林蛋糕,若有所思,“真的管用?”

  “我听说有些人不一定会有前世的,但是如果有,应该就管用吧。你要是好奇,那你就去试试嘛!”

  虽然执明不靠谱,但是慕容离说的有鼻子有眼,他不是那种会信口开河的人,孟章被勾起了好奇心,思绪都快要飘过去了。

  于是到了晚上,孟章真的按照慕容离给的地址,来到了仲堃仪的店里。

  他在拿到这个地址的时候,其实是激动的。他认识这个地方,是间共享书店,从前经过的时候远远的见过那个店长。只不过,执明为什么说是居酒屋呢?

  孟章抱着从家里搜罗来的几本八成新的书本,在半夜两点半,踏进了书店。



  这里已经变成了花店,很奇怪的是,孟章一直进到了店中央,都没有闻到花香。只是有一股清冽的气息,混杂着淡淡木屑加松香的味道,是他莫名觉得熟悉的味道。

  孟章抱着书,静静的看着趴在一张小圆桌上睡着了的仲堃仪,觉得他那头发,他的衣衫,自己都很想上手摸一摸。

  可还没等他付诸行动,念头只是闪了一闪,仲堃仪就已经醒过来了。

  睡眼朦胧,眼下已经有了淡淡的黑眼圈。孟章看着他疲惫的样子,轻轻咳了一声。

  “请问......这里是有在卖,可以知道自己前世的药吗?”

  孟章尽量放低声音,不吓到这个店长,可仲堃仪却在抬头的一瞬间,驱散了所有迷茫和不清醒,与孟章的眼睛对上,面上闪过了多种情绪。

  仲堃仪脑中萦绕着无数种声音和画面,最终汇聚成一点,慢慢过去敲击他的心。

  一下一下,敲得大力狠心。

  他没管这种心痛心闷的感觉,反应半天才消化了孟章刚才话里的意思。

  “你是要......”

  “我好奇,我想要知道我的前世,到底是什么样子的。”

  仲堃仪眼神飘了两下。本以为这最后一颗药是给别人的,他熟悉或者不熟悉的哪一个人,在孟章来之前,他有过许许多多的猜测。可能会是艮墨池,可能会是骆珉,可能是啟昆,他甚至连苏严都想到了。可万万没料到,最后一个踏进他这店门,结束他这路程的,是孟章。

  仲堃仪的手慢慢抬起,抚上离他最近的一束蓝花楹,是他千方百计得到的品种。

  “如果知道了以后,是绝望和愤怒呢?”

  “如果有执念的话,一定是前世有没有完成的愿望,或者有天大的仇恨。可是我没有,所以我前世,一定是了却的所有的心愿,至少走的时候,也会是无憾的吧。”

  仲堃仪的心咯噔一下,手上一用劲儿,差点把蓝花楹掐断。

  没有......遗憾吗?

  他绕到台子后面,拉开抽屉,拿出了最后一颗药。其实他本来以为,帮助其他人了结了那些纠葛,在寻找孟章的路上就用不到这些了。

  他把药递过去,“吃了这个,就可以想起来前世的故事。之后就没有办法再忘记了,不管怎么样,你就要带着它活一辈子了。”

  “我知道了,店长你不用说这么多,你想劝阻我我明白,但我不会后悔的。”孟章把书放在了小圆桌上,伸手接过了药。

  一颗再普通不过,和市面上药店卖的治感冒的胶囊是一样的,吃下去,真的就能知道上一辈子的故事了?

  孟章把它放在手心端详片刻,又抬头去看看仲堃仪,后者正带着复杂的眼神望着他,是隐秘的情绪。他也不懂那是什么意思,只有点不好意思地嘿嘿一笑,另一只手挠了挠头发。

  仲堃仪突然站起来,长腿一跨站到了孟章面前,两人之间不过一臂的距离。

  “真的不会后悔吗?”

  “不会。”

  仲堃仪眼睛突然有些酸涩,他静静盯着孟章片刻,转身说去给他倒杯水。

  只是他一转身,却有一滴泪落下来,猝不及防地打在了胸前衣襟上。仲堃仪一愣,抬手摸了摸脸,动了动嘴唇,却是无话。

  “算了,你回去吧。”仲堃仪开口,“他们没有在我面前吃的,我没有兴趣知道别人的故事。”

  孟章正在等着仲堃仪的水,猛然听他来这么一句,还有点懵。不过很快就反应过来,孟章莫名觉得心口有点堵的慌。

  面前的这个背影像是无数次出现在他梦中的,一个背负着志向也爬满了绝情的身影。

  “你......”孟章恍惚间伸出手想抓住一片衣摆,却没有力气,整个人动弹不得。

       


  仲堃仪回头的时候,孟章已经不在这里了。他可能拿着那颗药回家了,回宿舍了,他不清楚。

  药,其实也就是个推波助澜的幌子。

  他们可以想起来曾经的故事,只是因为心中都有执念,他们一定也曾多少次梦中惊坐起,却始终看不清梦中人的脸。

  仲堃仪大概是害怕了吧,怕孟章记起来之后,会恨他恨得入骨。虽然打算去寻找孟章之前就已经做好了准备,但是真的这个人站在面前了,他才知道,当年没有犹豫地留下一个决绝的背影,如今是没有勇气再回头了。

  他一扭头,看见了孟章放在桌子上的几本书,应该是要捐给书店的。

  仲堃仪慢慢弯下腰抱起那摞书,一本一本的看,突然在翻到一本书的时候停住了手。

  是一本纸页都泛黄的《沉迷》。

  像是本老书了,却让仲堃仪一瞬间红了眼眶。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“仲卿可否看过这本书?”

       “王上博览群书,微臣自愧不如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也是只是本王那日无事,自书架深处翻出来的,自己都忘记了从何而来。只是随后翻了两页,大有感触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想必这本书也是王上曾经钟爱,微臣求教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求教算不上,只是这句,你瞧瞧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情为不朽,以其不绝。”



       白天的共享书店,接待着形形色色的人,却再也没有任何一个人把那本《沉迷》从最显眼的那个书架中抽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仲堃仪的手指像敲钢琴一样,有节奏的敲打在台子上,面前是一束蓝花楹。

       他望着那束花,张开嘴轻声念着那句话。

       情是不朽的,因为他不会绝种。


END-


蓝花楹花语:在绝望中等待爱

文章最后一句话来源于《伪装者》台词


完全和高考题目背道而驰...其实可以完全当做单独的文 已经和作文题目没什么关系了hhhhh 字数还爆棚...

说实话 我也是初中的时候作文拿过级部最高分的人233 现在跑题这么严重 语文老师要气死了 高中就不提了 专业学校 考完试连卷子都不给看......

09 Jun 2017
 
评论(46)
 
热度(14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森林木Vv | Powered by LOFTER